close

IMG_6698  

 

最後,我是以剖腹產來迎接我們的寶寶。

 

以下就平鋪直述簡單說一下住在醫院五天的經驗分享與心得報告,

希望讓即將剖腹產的媽媽有個初步的想像與概念。

 

1.前言

我準備了兩份待產包

(其一是5天份的醫院包,其二是30天份月子包,之後再整理內容做記錄。)

剖腹產的好處就是可以事先安排要做的事情,例如:洗頭和做臉

哈哈~要到醫院的當天早上我就先去預約深層清潔頭皮了,接下來可是要臭好多天呢!

而且真的有差,即將要剖腹的媽媽記得前幾天就可以把自己先打理好,優雅的待產。

然後準備迎接亂七八糟蓬頭垢面披頭散髮的的產後坐月子吧==

 

2.手術前準備

因為是早上第一台刀,所以前一天就得先住院,

每間醫院的規矩不大一樣,有的醫院只要乖乖在家禁食就可以了。

於是乎,等老公下班後,下午四點我們出發到醫院。

 

報到。決定麻醉方式。扎針。剃毛。禁食。

先到麻醉科填寫基本資料以及做簡單的衛教,麻醉醫師會和你說明要選擇那一種止痛方式

共有兩種選擇:硬脊模外自控式vs點滴式自控式

但經過多方討論,最後老公決定用

spinal morphine 脊椎內嗎啡(不清楚是否這樣翻譯)

由於太過專業我也無法寫的很精準,簡單來說是在手術半身麻醉後再打一支嗎啡

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,手術後每隔4小時在補健保的止痛針,這樣就讓我撐過去了。

 

回到產房報到,確認完身份馬上就在手腕上扎一支滯留針,是為了之後打點滴方便。

過沒多久醫生看完診,來到病房和我再做一次溝通,剛好護士正在為我剃毛。

去醫院前我沒有先剃,聽說就算自己在家裡剃過了到那邊還是要再剃一次,於是就懶惰了....

 

之後我和老公就去樓下吃飯了,

帶著針頭吃飯雖然不會痛但有根針在手上也滿不舒服的....(提醒大家這一針不要扎在慣用手)

緊接著,回到病房洗完澡,護士又進來左手在扎一針軟針,預防手術需要緊急輸血。

我是個很怕痛很怕痛的人,一點點痛就會該該叫的那種,

想當初扎這兩針的時候我就先哭了,但沒想到跟後面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。

晚上就要開始禁食,連水都不能喝。

IMG_7699  

 

3. 手術當天

灌腸。更衣。手術。恢復室。

第一台刀是8點開始,6點護士就進房間準備灌腸,

灌腸著實讓人有點害羞,但如果麻醉之後括約肌整個沒力在手術台上解放更害羞吧!

換了衣服又蓋了棉被保暖,接著就被推到開刀房。

進入手術室,開刀房的護士還和我聊天,氣氛很輕鬆,一直到麻醉科醫生進來

就像衛教片一樣,被要求側躺捲成蝦子狀,醫生從脊椎入針,馬上右下半部就痲痹了,

不過這時後大家快速將我平躺讓麻醉效果延伸到左下半部,基本上我是半身麻醉。

半身麻醉我以為是腰以下,原來半身麻醉是到胸腔那邊。

感覺很像泡在冰水裡泡到沒有知覺那樣.....

會有一塊布擋在在胸口前面讓你看不到狀況,麻姐會站在和你同側監控血壓的高低....

中間一度我血壓降低讓我吐了出來,總共我大概吐了兩次,

麻姐人很好,幫我擦嘔吐物又鼓勵我!

 

誠如大家所言,baby出來的時候會感覺肚皮在拉扯,整個人在動但是不會痛。

沒多久就會聽到baby的哭聲啦!(兒子哭超大聲)

我事先還跟他溝通我們幾點要剖腹把他抱出來,要他哭大聲一點把羊水吐掉,

還一直跟他說那時後不要嚇到,要準備出來這個世界喔!

護士把嬰兒抱到我身邊做第一次的接觸,和她講講話跟碰碰臉頰~

我跟他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:歡迎你來到地球!==(一整個詞窮)

不知道大家跟寶貝說得第一句話是甚麼?

 

我採用的是一般的腹腔內手術

這裡有點失策,因為我沒有先查好剖腹產的資訊時間有點太趕,

等都開完刀之後才知道有腹腔外手術,可以不用把腹腔打開減少沾黏,

不過沾黏這也是因人而異以及醫生開刀技術好不好細不細心就是了。

如果一開始就要剖腹產的朋友,可以比較一下兩者之間的不同。

還好我的主治醫生滿細心的,他也說他目前病人因為沾黏回診的人很少...

我有用自費防沾黏,雖然不一定有效但用個心安也好~

(p.s腹腔外手術並不是新的手術方法,它也有一定的風險,但就是可以預防沾黏)

 

縫完傷口手術結束後,就被抬到恢復室去,

其實手術很快就結束了,加起來不到一小時,但我在恢復室待很久.......

等麻藥退掉就等了快四小時,我到12點才出來,

中間一度又掉血壓,還有下面血流的有點多,又打了一支防止子宮大出血的針,

在恢復室都會照光,讓身體溫暖一些,溫暖些也比較好睡,哈哈!一整個睡很久...

 

4.回到病房到出院

平躺8小時。相見歡。宮縮。擠奶。脹氣。拔尿管。感冒。出院

 

麻醉後要平躺8小時,防止脊髓腔內脊髓液不平衡導致頭痛,

所以一直到下午才看到baby,並且嘗試親餵,

想當然爾,他不會吸我又第一次餵,nipple細皮嫩肉被亂咬一通真的超痛的!

於是先放棄親餵開始擠所謂的黃金奶(擠奶又是另一個關卡,有機會再說吧!)

 

當時醫生和我說不用等到排氣才吃,可以先喝點湯或流質好吸收的東西。

但我真的吃不大下,只能用元氣大傷來形容。

晚上我就脹氣了,肚子痛的不行,卻也沒有辦法解決,

脹氣就要排氣,排氣只能靠自己!沒有藥醫........

這輩子沒有那麼想放屁過!!!!

我拉著床沿盡量左翻翻右翻翻,幫助腸子裡的氣可以動一下,

排氣後果然舒服很多~~~呼~~~

 

中間每隔四小時就打一次健保的止痛針,剛剛前面有說我麻醉後直接又捕一支嗎啡,

所以不會很痛,前兩三天真正在痛的只有子宮收縮,

我到第三天中午才拔尿管,還一度不大想拔尿管因為這樣就要自己起來上廁所,

想到傷口跟子宮的狀況,我實在不想下床走去廁所,

而且我還以為拔尿管是嚇死的痛,最後發現是自己嚇自己,

拔尿管只是一瞬間的事情,護士動作超快的,大家不要怕!

 

第一次自己去上廁所真的是舉步維艱,每一步都是步步驚心步步為營,

但有了第一次之後就會慢慢進步,身體雖然還是站不直但是一天一天好轉,心情也好很多。

 

特別要分享的部份

就是!我感冒了!!!

在手術的前一天就有些不舒服,手術完整個免疫力下降,上呼吸道非常不舒服!

喉嚨很痛又有痰,最慘的就是想咳不敢咳,要咳也咳不出來。

咳嗽是需要腹腔用力的,但我下腹部有個大傷口,一咳就是無與倫比的痛阿!

忍住不咳也可以,但是又會發燒,當時我覺得人生真是一個進退兩難(淚奔)

奉勸大家確定要手術前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!

 

 

我覺得.....

剖腹產這幾天就先別管母嬰同室了吧!

不要勉強自己趁這幾天好好休息才有體力迎接下一個關卡,加油!

 IMG_7711  

 

 

5.同場加映

a.我在台中榮總生的,大推陳醫生,雖然排隊排得天荒地老海枯石爛,但醫生很溫柔也很細心。

b.感謝榮總嬰兒室和開刀房的護理人員,大家都很熱心又專業,重點是很有耐心。

c.榮總月子餐很難吃,感覺也不是特別真對月子開的菜單,根本就是自助餐吧!(攤手)

   如果要在那邊住很多天建議在外面訂個月子餐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 P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