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-IMG_4616.JPG     

 

YA ~~~

我!!

破!!

關!!

了!!

(撒花尖叫)

 

前言:

大約一個月前,因為工作的關係,必須開始從全親餵改為瓶餵。

本來還想說這關應該很快就過,但沒想到卡關卡超久的!

果然是由奢入節儉難呀!

 

我發現請育嬰假比較久的媽媽,很多選擇全親餵,

而且很多都是餵到自然離乳,或是餵到滿一歲。

然後請假請兩個月三個月的媽媽,

則是選瓶餵比較多,然後幾乎都是一開始就選擇瓶餵,

或是在還不大會認人之前就選擇瓶餵。

像我這樣中途全親餵要改瓶餵,

還要母乳增加配方奶的小孩好像比較少。

(還是其實也很多,我不知道而已??有人要跟我相認嘛?><)

 

總而言之,

這裡就簡單統整一下,身邊親朋好友的建議,

以及我試過有用的方法,跟大家簡單分享。

 

首先,先跟大家報告阿比的基本資料:

1. 滿月後全親餵 (2m前糊裡糊塗瓶餵親餵都OK,之後就不行了)

2. 作息固定(2m睡過夜)

    5:30  第一餐

    8:00  第二餐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吃完跟著老師動一動後早上小睡

    11:00 第三餐

    14:00 第四餐

              吃完跟著老師動一動後中午小睡

    17:00 第五餐

    19:00 洗澡

    20:30 第六餐

              動一動睡覺(5m~6m睡覺)

           #有時候無法一覺到天明,約莫半夜12點會起來哭鬧一下,但是拍拍可以再睡著。

3. 5m15d開始添加副食品(原因是不知道要4個月吃還是6個月,於是取中間值!哈哈)

4. 約莫3小時吃一次奶,喝多少不知道(因為全親餵)

5. 吃手不吃奶嘴(這是關鍵劇情)

 

接下來,列點講解。

但僅供參考,畢竟每個小寶貝的特質不大一樣,大家還是要因材施教才好。

 

ㄧ. 訓練吃奶嘴

     我知道關於吃奶嘴這件事情是有兩派支持者,

     一開始也是不吃奶嘴的擁戴者,打從在月子中心我就不想讓他吃奶嘴,

     之後因為全親餵的關係,阿比更不吃奶嘴了,

     因為!

     老娘的nipple就是它的奶嘴(淚奔.......)

     也因為這樣,他特別排斥奶瓶,大概是口感不同吧。

     在試著轉瓶餵的當中,我不想再讓他咬著我的Nipple行安撫作用,同時也想戒奶睡。

     我開始訓練吃奶嘴,關於奶嘴也是血淚史,我買了好多奶嘴來試,之後將再寫一篇奶嘴比較文。

     最後,發現兒子喜歡的是優生矽晶奶嘴,也是我最不想買的奶嘴(原因無他純粹包裝陽春)

     沒想到卻是眾裡尋他千百度,原來就是這顆在月子中心就被偷塞的奶嘴。(註一)

 

二.循序漸進,尋求次要照顧者協助。

    先從白天開始瓶餵起,尤其是早上精神最好可以慢慢和他磨。

    一餐兩餐慢慢替換。

    我自己先慢慢磨了一個禮拜多,接著我媽接替白天幾次,

    讓嬰兒知道媽媽不在的時候,就是得喝奶瓶,兒子似乎也比較甘願。

 

三.抱緊他,直立他,催眠他

    我兒子手會亂揮,把手抱緊除了讓他固定,也可以有安全感。

    並且貼緊胸部,放左側讓他聽心跳(雖然不知道聽不聽的到==)

    盡量讓孩子的頭直立一些,如果說親餵是和媽媽Nipple成90度,那瓶餵差不多是45度。

    然後不斷的催眠他,跟孩子說:媽媽還是很愛你~用奶瓶喝也是一樣營養呀!

    我們一起試試看~我知道有點難呀!但是我們一起努力看看~我很愛你很愛你喔~

    (催眠是姐姐教我的,一開始聽到覺得怎麼可能,但沒想到似乎真的有效

 

四.認識奶瓶玩奶瓶

   親餵轉瓶餵前期,可能有點激烈,讓兒子一看奶瓶就大哭。

   對他來說可能已經形成:奶瓶=沒有媽媽的ㄋㄟㄋㄟ的制約反應了吧!

   所以我又再換招,只要下午的玩樂時間,就把奶瓶少量的奶或是水。(已餵飽的狀態)

   在他身下墊浴巾,或是頭的週遭墊高一樣墊浴巾。

   讓他邊玩邊吸,雖然一開始他幾乎都是用咬的,然後流滿臉,但我覺得多多少少有點效果。

   至少改變奶瓶沒那麼恐怖的印象。

   1-IMG_1111.JPG  

   2-IMG_1211.JPG  

五.眾裡尋奶瓶。

    每個嬰兒嘴型都不同,每個媽媽nipple也都不同。 

    尋找適合的奶瓶就更顯重要了。

    以下簡單說明我買的奶瓶使用心得:

 1.還沒生產前我準備的奶瓶:

       AVENT

       20-IMG_4709.JPG  

       優點:a.和手動電動吸乳器相同相同,要儲存母奶很方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瓶身很紮實,摔過一兩次都沒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週遭配件齊全,例如擠完母奶可以蓋上專屬塑膠蓋在鎖上奶瓶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缺點:a.奶嘴頭不夠柔軟,而且前面吸允處偏大。(可能比較適合西方國家的媽媽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大概只使用到2m左右,有點浪費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個人覺得比較重。

       產地:法國或英國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NUK

       15-IMG_4699.JPG  

       優點:a.奶嘴頭是特殊設計,符合媽媽nipple在baby嘴裡的形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聽說對孩子的牙齒發展比較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瓶身設計流線,我兒子願意自己拿著。  

       缺點:a.奶嘴頭的孔在上面,一開始吸的時候會流出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奶嘴頭不夠柔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有橡膠材質的奶嘴頭,但我覺得很難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d.從S號變M號,不知道為甚麼M號一直嗆奶,S號一直吸不到。

       產地:德國

      

  2.第二批為了破關購入的奶瓶是:

     貝親

     18-IMG_4706.JPG 

     優點:a.奶嘴頭非常Q軟,是眾所皆知的母乳實感。(日本人真的好厲害呀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b.瓶身較歐美款輕一些,孩子也是願意拿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c.阿嬤覺得這支最好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d.有搭配的奶瓶刷,我覺得很好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e.奶嘴頭的氣閥設計很好,我在餵食的時候真的可以看到bloop~bloop~的泡泡。

      缺點:a.M號和L號母乳實感是Y字形孔,會越喝越大容易嗆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但這是正常的,我一開始用S兒子不太喝,我以為是孔太小,結果純粹是親餵轉瓶餵的陣痛期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然後花錢買了M和L喝了幾次都還順利,過兩個禮拜後每喝幾口就大哭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自己乾脆拿起來吸吸看,才發現Y字型果然嗆奶)

      產地:泰國

     

      Chu Chu企鵝奶瓶

      17-IMG_4701.JPG  

      優點:a.奶嘴頭的前端比貝親再立體一些,官方叫做仿乳奶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竟然是我的破關奶瓶大功臣,第一次喝完一瓶就是靠他(難道我的Nipple其實是長這樣(誤)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瓶身和貝親一樣好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c.可以和貝親互換奶嘴頭,可通用。(讓爸爸不用再消毒鍋內配對,隨便抓都會答對)

       缺點:a.是十字孔,號稱不會嗆奶,會依照嬰兒月齡開口變大,SML通用不用更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但個人使用約莫兩三個禮拜,就開始嗆奶)

       產地:日本

 

       Comotomo

       16-IMG_4700.JPG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優點:a.全矽膠(除了接頭的部份),瓶身柔軟,彷彿媽媽的胸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防脹氣孔有兩個,方向不用調整都可以防脹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c.奶嘴頭柔軟,比較長,用力壓還會內凹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是我剛剛提到讓孩子玩奶瓶的大功臣,因為它讓我兒子不再討厭奶瓶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d.奶嘴頭前端開二個孔,模仿nipple不會只有一個出水口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e.偶而還可以壓一下瓶身,讓流速快點,模仿媽媽奶陣來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缺點:a.個人覺得價錢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此奶瓶只能當配角不能當主角,正式要來的時候,沒有貝親好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c.因為奶嘴頭太軟太薄,容易內凹讓孩子不好吸允。

       產地:韓國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Dr.Betta

       19-IMG_4708.JPG  

       優點:a.設計漂亮贏得媽媽的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設計概念防脹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奶嘴頭還算軟。

       缺點:a.我不喜歡PP材質,玻璃又太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拿來做喝水杯而已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NUBY

       (Sorry奶瓶放娘家沒拍到照片,大家可自行google)

       優點:a.大瓶,輕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同系列商品多,可以一瓶抵多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.朋友小孩很快就可以自己拿奶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朋友小孩喝的很好,但我兒子很不喜歡(攤手))

       缺點:a.瓶身薄,會燙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.個人對中國製比較坐立難安些...

       產地:中國

 

最後再來張大合照。和大比較。

21-IMG_4712.JPG  

好用度:貝親>Chu Chu小企鵝>NUK

            (三者奶嘴頭可以用母乳實感搭配,但是NUK比較緊,氣閥氣泡看起來比較小)

奶嘴Q軟度:貝親>comotomo>Dr.Betta

奶嘴出水流暢度:貝親>Chu Chu小企鵝>comotomo

重量:AVENT>NUK>貝親=小企鵝>comotomo>Dr,betta

最值得購入的第一名:果然還是貝親拉!

價錢有點忘了....請大家自行比價拉!

 

以上。

希望有幫到現在正在查資料怎麼親餵改瓶餵的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La P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