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405.JPG  

 

其實我並不是要來發表甚麼發奶神器,而是要來精神喊話拍肩安慰的。

打從懷孕開始就下定決心要用母乳哺育小孩,

除了超強抗體以外還有無數的優點....(以下略,請自行google)

但誰知道孩子呱呱墜地,母奶之路有海軍陸戰的天堂路呀!

為甚麼呢?

因為老娘就是傳說中的少奶媽!少奶媽!少奶媽!

對!我奶子不小但就是沒奶王!(惱羞成怒!丟筆)

我喝甚麼都沒用,喝補湯跟喝白開水一樣功效,

喝傳說中的黑麥汁還會沒奶!

 

但我做完月子回家後,現在一路親餵,也是可以餵飽小孩。

而且還可以餵到小孩呈現癱軟滿足樣。(如首圖和下圖)

IMG_9209.JPG  

 

所以就簡單來PO一篇鼓勵少奶媽的文章,

以下簡單扼要說明會遇到的困難以及心理的調適過程...

 

第一關:胸部很脹卻擠不出奶

這不廢話嘛!Nipple小姐塵封十幾年,是要叫她多暢通~

而且當了十幾年的小姐,如何一夕變奶媽!(怒)

 

剖腹產清醒後,阿比馬上就被推到我房間來嘗試親餵。

說實在的,開完刀真的半條命都快沒了累得要死,突然又來了個小人兒要來討奶,

真的無敵累....加上我沒經驗他也沒經驗,整個Nipple被咬的好痛。

最後我受不了,就只好在推回去嬰兒室,繼續用針筒蒐集黃金奶。

 

 

第二關:針筒 > 塑膠杯 > 奶瓶

請注意!是沒有針頭的針筒!

護士那時後說要拿針筒給我的時候我嚇了一跳,

我以為要從N小姐的中心點扎針,真是好傻好天真~哈哈!

 

大概就是一隻手擠,另一隻手拉針筒吸上來。

黃金奶就這樣1cc...1cc的蒐集起來的...(這部份比較難以形容動作,可以請教專業護士)

過了兩天變得比較暢通一些些,就改用塑膠杯蒐集,然後在用針筒吸起來....

 

2-IMG_7715.JPG  IMG_7719.JPG  IMG_7742.JPG

 

第三關:乳腺不通vs 半夜擠奶 

之前看文章形容乳腺不通就像是高速公路遇到事故塞車,

前面有個點過去不去,後面就全部堆在一起,形成硬塊。

大概到第5天我就開始塞奶了,熱敷冰敷按摩我都試過,覺得按摩最有效。

個人覺得用手推有時候會按不到點,使用工具效果還不錯。

但我沒有買傳說中的疏乳棒,當時覺得是塑膠的不大想買,然後一忙也就忘記...

等到塞奶才想到,好像需要用個工具會比較好推。

好在我媽一直很熱中按摩養生之類的,她不知從那得到一種東西叫「陶砭」

顏色很像熱石按摩裡的黑色石頭,有稜有角長相很奇怪,我媽一直說她有磁場(我個人不是很相信)

但它的角度很適合拿來推奶,只要一塞我就拿來按摩,覺得滿有效的。

#注意!

我沒有要推銷,只是要說如果塞奶可能還是需要準備個按摩工具比較好。

 

接下來半夜擠奶這件事,也是因為大家都說晚上的泌乳激素最高,

晚上多擠才可以多有奶!所以前面兩個禮拜我都有調鬧鐘起床擠奶。

BUT!

我就是少奶王阿!

半夜擠只是打擾睡眠累死我自己而已,哪有比較多!

到最後根本就是半夜起來按摩,處理塞奶交通事故的。

所以坐月子的第三個禮拜開始,我就放棄了...

與其半夜起來擠奶不如睡到早上,早上胸部很脹就會自己起床了,再來擠也不遲...

 

如果你也是少奶王,就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了,

好好睡個覺,睡覺才有奶!

 

第四關:拋棄羞恥心,好好坐月子

話說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

每次晚上要拿擠出來的母奶下樓都會遇到隔壁媽媽...

看到對方拿兩三瓶滿滿的母奶時....

我真的好羞愧...

因為一直到月子結束

晚上頂多就拿一瓶..而且還只有60cc

只有早上會多一點點可以到120cc

3-IMG_7819.JPG  IMG_7813.JPG  IMG_7847.JPG

雖然很羞愧但只有維持三秒,畢竟本人秉持的坐月子就是不要給自己壓力.... 

反正不夠就配方奶頂著,我們小時候還不是都喝配方奶長大(整個就是放很開)

很多前輩也跟我分享,母奶不夠沒關係等做完月子回到家,親餵就會越來越多了。

 

 

第五關:打落牙齒含血吞,跟親餵拚了!

回到家之後,我大概花了一個禮拜跟小孩磨,磨我們之間的默契,磨他喝奶的方式...

橄欖球式,躺餵,懷抱式....反正就是一直試就對了。

 

只要N小姐流血,我就換機器擠或是換手擠,

偶而塗羊脂膏,但不及母奶抹一抹有效。

最後,N小姐就會像運動選手一樣無敵鐵金剛了!

這中間大概就是一個流血還沒結痂又流血,流血還沒結珈又流血的概念

反覆幾次你就會知道所謂為母則強就是這樣(淚奔)

 

至於為甚麼我堅持要親餵呢!

因為我瓶餵怎麼擠都不夠,親餵反而比較喝的夠...才可以餵到孩子露出滿足的笑容。

 

IMG_8251.JPG  

最後來一張第一次外出哺乳照。

by the way一下,aden+anais的包巾真的很好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 P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